• 植牙諮詢專線 04-2254 8315 (僅接受植牙諮詢)
推薦台中牙醫診所.台中牙醫推薦.台中牙醫師溫柔技術好.專業團隊協同治療,享受更細緻的口腔醫療

一般牙科 讓生活牙醫寶貝您的每一顆牙

Q 蛀牙如果不痛就不需看醫師?

台中牙醫推薦.台中牙醫權威.台中牙醫技術好.台中牙醫診所推薦

您或許認為只要不會痛,牙齒蛀牙可以不理會它,但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。

若牙齒有蛀牙窩洞而不即刻處理,會因為窩洞易蓄積牙菌斑及食物殘屑,而滋生更多的細菌,導致窩洞很快就變大、變深,等病灶深及牙髓,恐怕就得因難耐的牙疼而吃盡苦頭了。為了避免日後的痛楚及更複雜的療程,只要發現牙齒上有蛀洞,建議您還是儘速讓牙醫師替您進行齲齒補綴。

Q 根管治療完一定要做牙套(假牙牙冠)嗎?

做完根管治療的牙齒,失去了牙髓腔中神經、血管等營養供應, 再加上進行根管治療前必須打開牙髓腔,會使齒質減少 牙齒會變得較脆、易斷裂。

若是前牙,只要齒質足夠,未必需要做假牙,只是日後該牙齒會變黑,且飲食千萬要小心、避免啃咬硬物。
但若是後牙,咬合力大至50到70公斤,因此一定要做假牙保護, 以免因過大的咬合力量而咬崩牙齒,導致牙齒拔除,最後只好花更多錢做三顆假牙牙橋或植牙。

根管治療後一定要做假牙套嗎

Q 洗牙後會變成敏感性牙齒?

部份患者在洗牙後,會產生對冷熱有比較敏感的現象,便以為洗牙會讓牙齒越洗越薄,甚至變成敏感性牙齒,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。洗牙後牙齒會出現較為酸軟的狀況,是因為去除了牙結石及污垢後,牙齒頸部暴露,牙齒遇到刺激後就出現了敏感症狀,通常這是短暫的現象,過幾天牙齒敏感的情形就會舒緩許多,倘若數日後牙齒還是相當敏感不舒適,可回診請牙醫師為您檢查。

洗牙後變成敏感性牙齒

Q 老人掉牙是正常現象,無須理會?

有些人會認為,老年人年紀大了,掉牙是普遍的正常現象,其實這是牙周病作祟,才會讓牙齒鬆脫掉落。

由於老年人口腔保健知識比較貧乏,身體機能與自我照顧能力減退,口腔清潔不佳,造成牙菌斑的堆積,加上殘渣堆積於牙齒與牙齦交接處,刺激牙齒周圍組織,才會讓牙齦產生發炎的現象,甚至罹患牙周病。

牙周病的破壞是漸進式的,早期沒明顯症狀,也不一定會痛,如有明顯症狀,往往是牙周病已破壞牙周到某種程度了,所以建議您一定要做定期的口腔檢查和保養。

Q 漱口水殺菌效果愈強愈好?

漱口水可分成保健與醫療用途兩類;一般市售漱口水主要作為口腔清新、抑菌的保健作用;而醫療用途的漱口水具有較強的消炎、殺菌力,主要作為預防與控制牙周組織的發炎,通常是用來做為牙周病、口腔黏膜疾病的輔助治療,需要經過醫師指示使用,以免破壞正常的口腔黏膜。

所以還是要依您的需求來選擇適合的漱口水,而不是一味的選擇殺菌效果強的漱口水。

Q 洗牙可以讓牙齒變白嗎?

洗牙是用超音波高頻率震動的方式震掉附著在牙齒周圍的牙結石,讓口腔環境變得較健康,但洗牙並不能改善齒色或清除茶垢、菸垢。如果您有齒色不佳或是牙齒上有污垢的困擾,可請醫師為您規劃適合的處置。

Q 洗牙會把牙齒越洗越薄?

有人認為洗牙會將牙齒表面的琺琅質磨損掉,讓牙齒變得敏感脆弱、甚至變薄。其實不然,超音波洗牙機是靠超音波的高頻振動來去除牙結石,洗牙時對牙齒並無施加壓力,因此不會磨耗琺琅質,更遑論讓牙齒變薄。

有些人因為牙結石堆積的情況較嚴重,甚至齒縫都被牙結石所佔據,或是牙齦已發炎腫大,但是經過洗牙後,牙結石被清除掉了,原本發炎腫脹牙齦已消腫,導致原本的齒縫空隙露出,造成齒縫變大、牙齒變小的視覺錯覺,其實洗牙只是將您口腔本來的狀態顯露出來,而非破壞齒質。

Q 牙結石能夠讓牙齒更穩固嗎?

其實牙齒鬆動與否與牙周組織的健康狀況有較大的關係。牙結石是由鈣磷、細胞上皮、細菌等所形成硬塊,緊附於牙齒上。牙結石會壓迫正常的牙齦組織,使其支持的齒槽骨破壞萎縮,造成牙根的暴露。所以其實牙結石非但不能幫助牙齒的穩固,反而會造成牙周組織的破壞及齒槽骨的吸收。

由此可見,洗牙其實有其必然性和重要性,而且定期洗牙,不僅能清潔牙齒、還可順便做牙齒口腔檢查,以便及時發現問題,及早治療。

Q 拔智齒後臉會多腫?

其實拔完智齒後,臉頰會腫脹是正常的,但不是每個人拔完智齒都會腫,這要視您的智齒生長型態以及個人體質而定,若您的智齒埋得不深、生長的方向及位置正常、沒有壓迫到周遭神經的話,其實術後腫脹的機率不高。

Q 拍X光片很傷身體?

提到拍攝X光片,許多患者都會擔心對身體有危害,甚至拒絕拍攝。其實不同於身體其他部位的X光,牙科X光片的照射範圍非常小,輻射劑量也很低,敬請放心。

而且,一般口腔檢查無法做到透視牙齒齒槽骨的功能,唯有透過X光攝影,牙醫師才能清楚了解病患的牙齒顎骨內部情況。X光攝影不僅除了有助您的療程診治,更可作為牙醫師評估日後牙齒變化的依據,因此,您應將拍攝X光片視為完整檢查的一部份。

找不到想要的問答嗎?

若想了解更多問題,歡迎留言諮詢,生活牙醫將細心為您解答

立即諮詢